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區藥局實習
Community Pharmacy Apprentice 
開課學期
100-1 
授課對象
醫學院  藥學系  
授課教師
何蘊芳 
課號
PHARM4016 
課程識別碼
403 463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暑期先修與陳瓊雪、謝玲玲、林淑文合開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1comm_pharm_app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社區藥局實習之教學計畫結合理論與實務,訂定一套履行教學的大綱,共分七單元,依序為社區藥局導論、認識藥局內藥品項目及醫療保健相關產品、調劑相關作業、藥事資訊科技、藥局經營入門、藥局管理初探、其他特殊活動。分派至建教合作藥局學習的學生與指導實習的藥師,除參照各單元主題、次主題及條列學習項目,另可依實況參酌相互配合加以充實內容,且更加多元發揮而達到具有特色的成效。「社區藥局實習手冊」各單元學習的先後順序並非單元之排序,尊重指導藥師之彈性安排,亦可視實務狀況安排每日(週)之學習涵蓋複數單元。原則上在每一藥局,應能提供單元I至VI的完整教學,惟單元VII所列之特殊活動並非各藥局必有的業務,可依實況而定。  

課程目標
實施方式
三年級學生在暑假期間以五個星期(180小時;2學分;選修)為一期,經由實地觀摩實習
與撰寫作業等方式,達到瞭解社區藥局之目的。
 
課程要求
評量標準
實習結束後一週內需繳交作業(電子檔上傳CEIBA;紙本交予助教)及實習評估表。作業佔
40%,各實習學生務請在規定期限內繳交及上傳;指導藥師實習評估佔60%,煩請各指導藥
師於學生實習結束後將評估表交由建教合作機構彙整送校(自營藥局請直接送校)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參考書目
1.何藴芳主編:社區藥局實習手冊。台北市: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學系;2011年3月(第二版二刷)。
2.陳瓊雪主編:用藥安全500QA。台北市:財團法人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:2008年9月。 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作業 
40% 
 
2. 
實習期間表現 
6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